Diamond,鑽石-和你談談玉器收藏辨偽方法


【Diamond,鑽石】

    朋友在多年的玉器收藏經歷中,總結瞭一些玉器收藏辨偽方法,現根據經驗淺談一下,望廣大藏友指正。

     玉並不神秘,它隻是一種特殊的、美麗的石頭。判斷一塊玉價值的高低,有兩大關鍵。第一個關鍵是硬度。有時買賣雙方相持不下的時候,對方會提醒您,把玉放在玻璃、鐵器或其他銳器上劃刮一下,和它們相比哪個硬,然後來確定玉的硬度。雕刻師常說的吃刀不吃刀 也就是這個道理,吃刀的,玉就軟,質地相對就差;不吃刀的,硬度就高,質地相對也就越好。和田玉產在昆侖山脈,由於地殼的運動,隨著山勢抬升分崩而下,沖積在河水裡,經過上百萬年雪水冰霜淘洗,洗得又白又潤,結構緊密,這就是籽玉。仍然在山上的,同樣是玉,但因缺乏河水的洗練而結構疏松,這就是山玉。另一個關鍵就是看一塊玉的潤度。上等的和田籽玉,無論是看在眼裡,還是把握在手裡,都有一種溫潤的感覺。它的質地很細膩、很油潤,又有光澤,那種自然的美,像冬雪的初純,像凝脂的厚重,像嬰孩肌膚的柔嫩、細膩。如果上述兩個關鍵條件具備,那就是一塊上等的好玉。

    開采出來的玉都會大相徑庭,那在五彩繽紛的玉的大傢庭中,我們如何來鑒別呢?

    青海玉(市面上稱青海料)雖然與和田玉同屬一個山脈,但由於諸多地質環境因素,使得它與和田玉存在著一定的差別。青海玉最大的特點就是透,且顏色偏灰暗,大塊的料中多見水線,打磨出來後的視覺感是水汽大,而不是油性強。

    俄羅斯玉就是俄玉(市面上稱俄料),它的各種指標與和田玉非常接近,而且白度比和田玉還要略勝一籌,差的隻是油性,俄羅斯玉大多顯得略幹澀一些。

    阿富汗玉(市面上稱阿富汗料):玉質非常細膩均勻,光澤油潤,肉眼看不到玉花,經常用來冒充上等白玉或羊脂玉。辨別的方法很簡單,隻要用手指甲使勁刮一下,如果能刮下一點白色的皮,就不是白玉。

    從以上對比中,我們可以看出,和田玉有油性和潤度;青海玉油性遜色於和田玉;俄羅斯玉油性較差;阿富汗玉油性與和田玉相仿,但硬度較低。

    選購玉器既要有一定的玉器基礎知識,又要有充分的實踐經驗,所以在購買玉器前多請教玉器專傢以免上當受騙。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鑽石 diamond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chang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